Project Description

濕疹 人士不宜飲用什麼?│香港健康肌膚中心 – ATP再生體驗

立即體驗

奶茶咖啡是不少上班族的精神食糧,每日至少要飲一杯,甚至幾杯。究竟在中醫角度,這些飲品對身體有何影響?還有紅酒、啤酒和汽水,都是都市人經常飲用的飲品,哪些體質尤不適合?

咖啡屬燥熱之品

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副主席鍾啟福博士表示,古代並沒有咖啡、奶茶、紅酒、啤酒、汽水等飲品。綜合中醫現代醫學的見解,咖啡豆需經炒焙處理,故咖啡屬於燥熱之品。

經常飲咖啡,令身體偏向燥熱,容易造成心胃上火。有心火易有口舌生瘡、心煩失眠或面赤口渴等症狀。有胃火易有口乾口臭、牙齦腫痛、胃脘灼痛等症狀。

咖啡有利尿作用,中醫認為多飲咖啡會利水傷陰,傷陰由內熱所致,會造成津液(水份)虧損或不足,人容易皮膚乾燥、乾咳、口渴、便秘等,如果本身有皮膚乾燥、便秘就更加不宜飲咖啡。

理論上,因咖啡燥熱,寒底人士飲咖啡的影響,相對熱底人士少,但寒底人士如有皮膚乾燥、失眠、心悸等問題,也是不宜飲咖啡。

奶茶令人濕熱

跟咖啡一樣,奶茶都是偏濕,溫性,故會令到人濕熱,同樣是皮膚乾燥的人士不適合。奶茶有牛奶,牛奶中物質不容易被消化,這些物質最後可能成為人體的毒素。

另外,牛奶含有致敏物,腸胃欠佳、濕疹或皮膚敏感等患者,常飲奶茶好容易誘發敏感症狀,甚至問題愈來愈嚴重,例如,腸胃會變得敏感,吃少少油膩食物或奶製品如芝士、乳酪都會出現腹瀉。

過量飲酒傷肝

古代有用酒入藥,所以紅酒也有治療功效。紅酒用葡萄製,葡萄有補血作用,對心血管好;酒性溫,可驅寒,行氣活血,只要飲酒不過量,可帶來養生的作用。過量飲酒傷肝,中西醫學皆認同,尤其是肝病及胃病患者,都不應飲酒。

啤酒多飲傷脾胃

啤酒偏寒濕,多飲傷脾胃,寒底人士本身脾胃功能欠佳,經常飲啤酒,容易被濕所困,更加會怕冷及容易腹瀉。有說啤酒是鬼佬涼茶,很多人以為飲啤酒可以解熱氣,此觀念不正確,因為吃熱氣食物時,進飲冰涼的啤酒會立即得到溫度的平衡,感覺上舒服一點,因而令人誤以為啤酒可以清熱氣,實際上沒有清熱氣功效。

汽水帶來消渴病

汽水含糖份,最易引發消渴病,即相當於西醫的糖尿病,主要表現為多尿、多飲、多食、消瘦或尿有甜味。如果把汽水冷藏後才飲,跟進食生冷食物的結果一樣,會傷脾胃,脾胃差症狀包括:大便稀爛、面黃、疲倦、說話不夠氣、肌肉萎縮,肌膚下垂等。由於汽水有糖份,常常飲汽水的人,容易出現蛀牙。

 

參考資訊:topick.hket.com/

立即體驗
意大利暗瘡肌膚光學療法
ATP逆光喚肌再生療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