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ject Description

[ 慢性濕疹中醫療效逾八成 ]

立即體驗

濕疹愈來愈普遍,夏秋季節是常發的時期,天氣多變,溫度上升出汗,或是秋季濕度偏低時,都會令皮膚乾燥,也容易增加患者皮膚痕癢的機會。濕疹一般令人感覺難「斷尾」,而且產生永無止境的痕癢,不過,最近浸大中醫藥學院一項有關中醫治療濕疹的臨床觀察,結果顯示如以中醫治療濕疹,總有效率達八成。
濕疹是一種常見及多發的疾病,它是一類特殊的過敏性、炎症性皮膚病的總稱,濕疹大致可分為「急性濕疹」、「亞急性濕疹」和「慢性濕疹」三類,中醫一般會以中藥內服,並輔以外敷治療該病。

10種證候類型
浸大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兼臨床部副主任黃霏莉醫師於2011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間,就學院轄下3間中醫藥診所求診的539名濕疹患者進行了臨床觀察,其中包括「急性濕疹」、「亞急性濕疹」和「慢性濕疹」患者。

黃霏莉醫師根據中醫學辨證治療的原則,在臨床觀察期間,針對患者的不同證候類型調配合適的中藥處方,也會按患者的情況調整藥方,部分患者亦會按需要配合外治方案,例如以湯劑濕敷、膏藥外敷或針灸治療等,結果發現中醫治療濕疹的總有效率達81.3%(整體治癒率23.6%、皮損消退30%以上的患者佔57.7%),其中「急性濕疹」患者的總有效率更高達100%、「亞急性濕疹」的總有效率為94.4%、「慢性濕疹」則為78.2%。
此外,研究又發現患者接受治療的次數愈多,療效愈見顯著,患者如能接受7次或以上治療,病例的總有效率為95%,而患者年齡與療效則沒有明顯關係。

參考資訊:lj.hkej.com

立即體驗
意大利暗瘡肌膚光學療法
ATP逆光喚肌再生療程